COO創業也超過十年了,這期間也用過不少員工,有好的,也有差的!

但是從早期COO選才,首重「成本」只要薪資低,沒本事沒關係;而後慢慢注重人才的「能力」,能不能幫上忙比較重要;之後變成改看「態度」。

因為如果有100分的能力,但是態度傲驕,會破壞公司文化的也不好,畢竟公司是一個團體,打團體戰才能贏;而做事則看「執行力」、遇挫折看「耐挫力」…等。


而後經過十多年的經驗,便可逐漸歸納出幾個原則,COO總結出兩個字,也就是優秀的人才一定有「擔當」,只有符合這二個字,其它的能力、態度、品格、執行力…等,全部都會具備,且沒有例外!

所以現在COO用人的原則也很簡單,看有沒有符合「擔當」這個條件就行了!

不過很多人可能一時之間無法體會「擔當」的具體形容是什麼,不妨可以記住下列特質,COO認為具備下列特質就足以稱的上是有「擔當」的人才!

敢於承諾,不怕面對失敗
願意付出,不花時間討價還價
專心做事,不花時間抱怨
注重原則,不輕易動搖(離職)

敢於承諾

有擔當的人才,通常都會願意做出承諾。

因為在這種人才的心裡,一定有說到做到的骨氣,所以他們不怕做出承諾,甚至樂於做出承諾,因為他們視為對自己的一種自己挑戰!

然而有另一種人,姑且稱之為「魯蛇」,他們跟好人才是相對比的,就如同有光明的地方一定有黑暗,有正面積極的人;就一定也有負面消極的人。但是這些「魯蛇」通常都是自認為自己是個人才 (而且是懷才不遇那種!) 。

COO以前也帶過很多自認是人才的魯蛇,他們偶有佳作,有好表現時,一定會來邀功,不停吹捧自己的功績~但是沒成績時,他們就裝孫子,不願面對自己的失敗!要開會檢討時就會逃避,想辦法外出不參與會議。然後十分愛抱怨,跟怪罪其他人,對指出他失敗的人,他一定會懷恨在心,然後進行台面上或台面下的報復(真無聊的一種生物)。

反正,檢討別人就是一流;別人要檢討他就是下流!這種人留在組織裡,有害無益。

願意付出

有擔當的人才,都是願意付出人。

這種人才其實都是明白「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」的道理,通常你只要跟他們溝通清楚目標是什麼,以及我們為什麼要達成目標,再把遊戲規則賞與罰講清楚,他們便會著手執行,不囉嗦亦不愛討價還價!他們認為付出是必然的,不會有搭便車的心態,他們的成就感來自於達成任務後的自我肯定~。

而「魯蛇」這種人,他們就是標準的皇帝命,認為你對他好是應該的,要他付出,必須要你先給他金銀財寶,他才會考慮要不要盡力。

跟魯蛇一起進行專案,通常他們會花很多時間在跟你「討價還價」,要嘛~就是抱怨獎金、獎品不夠好,要嘛就~是說標準太高,要你降低標準,可是通常你都照他們的意思做了,他們還是達不到目標,而且他們也沒有羞恥心,只會覺得是你待薄他們…





專心做事

有擔當的人才,都是專心做事,把時間花在達成目標上的人。

這種人才,通常不一定能言善道,也不愛爭功諉過,但他們一定都是專注在目標上的人。他們大多的時間都是花在思考目標上。

例如:

「我該如何達成目標?」

「為了達成目標,我還需要做什麼努力?」

「我應該去那裡找資源、方法來達成目標?」



然而魯蛇們大多的時間都是花在思考如何爭功諉過,

例如:

「我應該要先向公司爭取更多好處,不然萬一我達標不是很吃虧?」

「目標太難我做不到,我要如何想辦法讓主管『降低標準』?」

「我要多找一些同仁來支持我,好讓我可以在達不成目標時,可以不受懲罰!」



注重原則

有擔當的人才,都是注重自己的原則,不輕言放棄的人。

這種有擔當的人才,通常都很有原則,不會輕言放棄,也不容易受環境或同事影響,他們只專注在自己相信的事上面,下得了承諾就會全力以赴。這種人通常都很有自制力,不輕易遲到、請假,或是將自己的事丟給別人做!

而「魯蛇」恰恰相反,他們動不動就會放棄,但他們不認為是自己的問題,只要事情一不如己意,或是覺得達不到目標,他們就會把全部精力花在推卸責任、尋找藉口、怪罪他人之上,而且都常不守時,喜歡在團體裡做最輕鬆的事,但是往往目標達成,這種人都是第一個跳出來,爭取功勞!

然而目標失敗的話,魯蛇總是可以找出各種華麗的藉口,來說明自己有多麼的辛苦,若不是因為誰、誰、誰,也不會沒達成目標,然後說,我又不是最差的一個,要罰也不能罰我;如果魯蛇是最差的一個,他會說,那是主管徧心,比較疼xxx,所以他們有很多資源才會做的好…真是扛不起責任的廢物…

上面所提的「魯蛇」,COO奉勸各位千萬不要錄用,錄用了只是你自己花錢找罪受!

問題是:這些魯蛇表現好時幾乎跟人才沒兩樣!

有時真的很難去分辨…那要怎麼辦呢?

COO認為真正的人才跟魯蛇,他們都有很強烈的慾望,對成就都很想要,而且也很敢要獎勵,差別只在於人才願意多付出、先付出,來換得更多;而魯蛇是不願意付出,只想要每天做一樣的事情,卻要求得到的越來越多…

所以為了要區分誰是「人才」?誰是「魯蛇」?

COO有個標準測試的SOP,首先就是用『敢不敢承諾!』的方式來測試他們。做法其實很簡單,就是請他們對自己下承諾就行了!而且這個承諾一定要是有賞有罰 ( 通常人才會認同有賞有罰,但魯蛇只要有賞不罰 )~

然後再觀察他們許下了承諾之後,執行的過程,通常人才跟魯蛇一開始是在相同起跑點上,但是人才是一開始就努力;而魯蛇則是慢慢來,反正還有的是時間。接下來就是定期check,他們的進度,人才因為都有按部就班在做,所以不怕按時查核;但是魯蛇在面對每次查核時,不是表現的漫不輕心,就是會開始花時間怪東怪西。最後就是等執行完畢看成果,時間到,不論成敗與否,人才都是坦然面對,該被獎勵就獎勵,該被責罵就責罵,不會選擇逃避或推拖;而魯蛇在成功時也許看不出來跟人才的差別,但是一面臨失敗,他們的本性就會表露無遺,一定是先推卸責任,而後怪制度不公,然後再批評公司主管偏心,然後呼朋引伴來證明自己受了很多委屈…



以上是COO個人在經營管理上的小小心得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。

 

(原文取自於川流網頁設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b5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